仔仔和奕君儿的胖兔子

没有重生不能实现的HE
如果有,就重生两遍

【斯莉】错位冥想(上)

为了证明这几天我在认真偏题也是很努力了.......

所以这篇当背景介绍看吧(无奈脸)









众所周知,斯内普教授对黑魔法的热爱仅次于对他太太的,至于几位小斯内普先生和小斯内普小姐的排名?很遗憾,斯内普教授在马尔福庄园的晚宴上被问及此类问题时他们还没有出生,所以可以想见,短期内这会是个无解之谜。

或许若干年后斯内普教授也将被迫面对诸如“Daddy,我和你的黑魔法笔记一起掉进水里你先救谁”等一系列不得不回答的考验情商的问题,但愿他回首往事,不会为七岁那年冬天从床底下翻出母亲破破烂烂的黑魔法小册子时没有把它果断扔进缺煤少炭火焰瘦弱的壁炉反倒津津有味地钻进旧棉被学了一天而后悔。

不过谁能想到,一本粗制滥造、写满恶作剧咒语的小册子会成为一代魔药大师的黑魔法启蒙呢。


蜘蛛尾巷的住宅里斯内普有一间单独的书房,门上交叠的复杂精妙的防护咒语和识别咒语数不胜数,可以想见里头隐藏的东西多见不得光——也不知战后这间屋子躲过魔法部搜查黑魔法物品的例行检查靠的是他们一家跟韦斯莱的交情还是他战争英雄的身份。

这间书房是所有人的禁地,包括莉莉。

“你知道里面的东西多危险,但不知道它们对你多危险,亲爱的,你很容易受伤。”

艾伦记得,当时他父亲是这么好脾气地安抚气鼓鼓发誓要给主卧室施加相同防护咒的母亲。

可惜,当晚艾伦还是看到了刚从地下实验室忙碌完的父亲长久立在主卧室门口的僵硬背影——他面前是一个装着被子和枕头的纸箱。

“实验进行到关键阶段,今晚我需要时刻观察记录药剂的状态,”斯内普教授一本正经地向抱着童话书、穿着麻瓜的卡通恐龙连体睡衣、一脸好奇看向自己的儿子解释,“你妈咪已经睡下了,所以她提前把我需要的被子......”

“可是爸爸,”艾伦举起手中大开本的麻瓜童话,一派天真烂漫,“妈咪十分钟前才答应今晚给我讲故事陪我一起睡啊?”

他讨厌小孩子。斯内普撇嘴,弯腰搬起装着今晚御寒家当的纸箱,竭力在年幼的儿子面前维持一个被妻子拒之于卧室门外的父亲的尊严:“总之,今晚我睡地下室。”

“爸爸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的。”艾伦像小男子汉一样挺起了胸口,咚咚敲门:“亲爱的白雪公主,骑士爸爸今晚要做实验,请问小骑士有荣幸保护你吗?”

卧室门很快打开了,莉莉抱起敲门的小骑士转身进屋,笑容满面的,完全无视一旁黑脸的丈夫:“谁说艾伦是小骑士呢?艾伦明明是妈咪的白马王子!”

斯内普复杂地注视着妻子开门,低头,抱起儿子,毫不犹豫地转身(白色泡泡袖睡裙在空中旋出的弧度真好看),用脚尖踢上门.......泡泡袖公主给白马王子讲睡前故事去了,没有王子爸爸的戏份,显然。

在斯内普先生忙于“实验”三天之久后,艾伦失望地发现他爸爸重获主卧室的使用权,不过他同样发现妈咪换了一件从没见过的漂亮的新袍子,还有新耳环。

大概在女人眼里金加隆堆砌出的诚意远远够不上“真挚”,所以在父亲返回霍格沃茨的当天,艾伦并不十分惊讶地目击了莉莉活力十足地冲书房那扇门挥动魔杖的瞬间。

“艾伦,虽然妈咪设置了魔咒屏障防止伤到你,但你最好躲远些,再安全的防护咒语受到攻击都会凶猛反弹的,”莉莉以手拄膝,喘息着擦了擦额头,“你看,妈咪并不是要强闯进去,只是想检验加固一下你爸爸设置的防护咒语。”

艾伦疑惑地“哦”了声,忽得兴奋起来:“那如果防护咒语被妈咪破坏了,我可以替妈咪进去看看!”

她终于明白西弗为什么讨厌小孩子了。莉莉哭笑不得,活动活动握魔杖的手腕,点头:“好,妈咪一定带你进去看!现在,艾伦宝贝,退后,看我打开它......啊!!”

霍格沃茨里接收到“书房被攻击”的信号的斯内普教授急匆匆扔下待批改的论文作业从蜘蛛尾巷的壁炉冲出来,刚好赶上自家红头发的太太如同撞上一个巨大且透明的泡泡,从楼梯上腾空弹起,紧接着头朝下斜摔出去,快得令人难以招架。

“莉莉!”


艾伦乖乖听从父亲的指示从客厅抱来一罐棒棒糖给妈咪剥糖纸,斯内普单臂把莉莉圈在怀里给她治疗胳膊上那两道长长的血流不止的伤口时,莉莉正揪住丈夫的衬衣泪流满面地大声控诉“在家里设置黑魔法防护的卑劣行径”。

“亲爱的,只是一个神锋无影,”为了及时安抚她,念解咒的斯内普干脆用起了无声咒,“所以,希望你明白我一再强调不要进这间书房的.......”

“是靠近!我甚至没摸到门把手!”含着牛奶棒棒糖的莉莉用力拽过他的袖口擦泪。

“.......靠近,明白我一再强调不要靠近这间书房的苦心。”斯内普无奈妥协,拇指抚过恢复光滑白皙的肌肤,确保没有造成什么别的伤害后才微微沉下脸:“现在,我们不妨假设——如果你躲开的不够及时……”

“会被削掉脑袋。”气焰顿灭,莉莉耷拉下头。

“如果我没及时赶回来接住你.......”

“会摔断脖子。”莉莉不安地掐起手指,这是她心虚时的小动作。

“如果你侥幸躲过了神锋无影......”

“后面肯定还会有更厉害的防御咒……哦,西弗......”

“所以,”斯内普冷冷抿起唇,不悦地总结,“你的行为十分符合......”

“格兰芬多鲁莽冲动的蠢狮子!好了,西弗勒斯·斯内普!”

莉莉赌气地将含着的棒棒糖塞进他嘴里,窥见他写满后怕和愤怒的眼神,她默默地主动挪回他怀里,双手环住他腰,嘟囔:“我知道错了,阴险狡诈的斯莱特林毒蛇。”

“不,你不知道。”斯内普伸臂搂紧了她,下巴垫在她散发着玫瑰精油香气的发顶,轻轻叹息。

你不知道,我究竟多怕失去你。

“格兰芬多鲁莽冲动的蠢狮子。”

“斯莱特林阴险狡诈的眼镜蛇。”

“蠢狮子。”

“眼镜蛇。”

“亲爱的,纠正一点,我不像某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形生物,我的视力很好——你知道高度近视可以申请麻瓜的二等残疾证明吗?”

“有趣,我竟不知道伟大的斯莱特林留下了用醋泡蛇养生的传统——请问这是来自东方蛇胆酒的灵感吗?”

“很遗憾,戈德里克·格兰芬多精神的继承者,作为一名家庭美满生活幸福的已婚男巫师,我相信此处引用梅林的一句名言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你无法否认霍格沃茨四位创始人给我们留下了多么宝贵的遗产,无论物质还是精神,但你同样需要承认,毕生鼓吹纯血论调的萨拉查·斯莱特林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感情白痴’。”

“斯内普教授,我无比坚信你从羊皮纸上长达十五英寸——你一般称之为废话——的学生魔药论文里浓缩出一个T的理解能力有助于精准提取我上句话强调的重点。”

“是的,斯内普夫人,我只是不想直白地承认自己在吃一个四肢发达......”

“省略修饰词。”

“我就是在吃醋。”

莉莉满意地把他嘴里的棒棒糖抢了回来,语重心长地说:“吃醋是弱者的行为,斯内普先生,珍惜自己美貌迷人的太太才是人间正道,不如从带她巡视你的小金库开始?”

“那你不能带魔杖,也别寄希望于从里面找出金加隆,”斯内普再次深深叹气,将她拦腰抱了起来,“我真怕你毁了我的收藏,正义化身的斯内普夫人。”

.......

三岁的艾伦抱着盛棒棒糖的玻璃罐小大人一样摇了摇头。

牛奶味的棒棒糖有那么难吃吗,爸爸妈咪轮流吃了那么久也没吃完。

但他牢牢记住了两个词,“神锋无影”和“黑魔法”。

听起来很酷。

“用起来也一样酷,”在地下室向父亲学习处理魔药原料时,斯内普将给龙肉剔筋的银尖刀递给艾伦,示意他亲自试试,“不过在进入霍格沃茨之前教你,你妈咪会让我睡一辈子地下室。”

于是小艾伦开始无比迫切地盼望收到霍格沃茨猫头鹰的信。


进入霍格沃茨读书的第一个学期,艾伦从莱姆斯·卢平的黑魔法防御术课上了解到了什么是黑魔法。

“邪恶,强大,变幻莫测。”

依旧很酷。

他想了解地更多些。

“我不认为怂恿自己的教授父亲以权谋私是好习惯,小斯内普先生,”斯内普皱眉给他签下又一张借阅禁书的批条,指尖捻着羊皮纸边缘思索,“何况恕我直言,禁书区恐怕找不到你寻求的正义。”

他的儿子是一位十分具有格兰芬多正义精神的斯莱特林,因此当初的他可以为一个虚无缥缈的“强大”吸引,毫无顾忌地投入黑魔法的怀抱,而艾伦在经受同样诱惑时仍试图分辨被光明一派打上所有邪恶标签的黑魔法究竟是不是万恶不赦的存在。

对十一岁的小巫师来说,这个问题其实有些复杂。

“如果我请教的是斯内普教授,您会给我什么回答?”

“魔法不分黑白,决定权在巫师本身,”斯内普将批条折了两下,递给他,“如果你问的是你妈妈,她会说,魔法不分黑白,但人的邪念与人性中的恶意无法预测,所以她理解我的痴迷却没有学过一丁点。”


成为斯莱特林新生的第一个寒假,艾伦正式请求父亲做自己的黑魔法入门老师。斯内普领他进入了这间书房,他们兄妹几个猜测想象过无数次的家庭禁地。

没有三头地狱犬、吐信子的巨蟒和能化成黑烟的吃人巨怪,只有书。被施了永久延展咒的房间里,一本本黑色封皮的大部头从脚底堆起,在好似没有尽头的胡桃木书架里密密麻麻你挤我我挤你地堆了一层又一层,直到以十一岁抽条少年的身高仰头到脖子酸才刚好能看见书架顶端——这是斯内普数十年的珍藏。

“欢迎你成为一名真正的斯莱特林。”


艾伦几乎是循着父亲的学习轨迹一步步走近黑魔法的,而那间对他完全开放的书房则在莉莉气恼且无效的抗议中(“西弗勒斯·斯内普!艾伦宝贝才十一岁!”)成了他和父亲交流学习黑魔法的圣地。

可以随时翻阅霍格沃茨需要批条才能借到的禁书感觉真不赖。

颇令他吃惊的是,父亲上学期间的魔药课本几乎等同于黑魔法笔记本,风格鲜明的一串串斜体黑色字母串联起了父亲和他最热爱的两门学科。艾伦也渐渐喜欢上在父亲作为主编修订的新版魔药课本里记黑魔法学习心得和创新的实验操作点子的感觉,尤其黑色墨水划掉一行行铅字、被他引线标注出自己想出的改良建议时,艾伦都有一种他不愧为父亲的儿子的自豪。

考完O.W.L.s的五年级暑假,艾伦提前拿到了父亲的《高阶魔药制作》,这上面他终于看到了似曾相识的“神锋无影”。

可更吸引他的是翻看时偶然从涂改不完全的缝隙中发现的一行字:

“莉莉,大脑封闭术。”

大脑封闭术的冷僻他早已知晓,在鲜少置身于摄神取念威胁下的和平年代,这支巫术是如同鸡肋一般的存在,哪怕父亲当初早早觉察到了战争迫近的乌云,十六岁也实在太早了。

听邓布利多爷爷说,父亲和母亲之间“有些严重的小矛盾”发生在五年级暑假,而父亲因改良狼毒药剂声名大噪、申请国际魔药协会资助的名额出国访学就发生在六年级。

有些过于巧合。不过父亲用的一直是祖母的旧课本,以父亲的自学能力、提前几年预习到高级班的课程也不是没有可能。

他虽有一份“父亲为了母亲才学会了大脑封闭术”的猜想,但作为子女,私下窥探父母的旧事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并不磊落。艾伦不由伸出指节轻叩桌面,良久才收起书本去地下实验室找父亲。

“父亲,我想学大脑封闭术。”

斯内普切曼德拉草根的手一顿,那一瞬间他望过来的尖锐目光使艾伦仿佛体会到了摄神取念的犀利与疼痛。

“原因?”

“据说父亲是大脑封闭术大师,战争中.......”

斯内普虽然对自己能成为儿女崇拜的偶像而沾沾自喜,但他也同样无法摆脱被当面夸赞引发的尴尬情绪:“不是很容易。”

“如果我很快学到了您满意的程度,父亲可以承诺我一个奖励吗?”

他现在真为刚才那一瞬间没对艾伦用摄神取念后悔。斯内普放下了银刀:“我满意的标准是,一个月内,你构建的虚假记忆可以半分钟不露破绽。”

“我会做到的,父亲。”

“说吧,你想要的奖励。”

“您的两段记忆,”艾伦将背后的《高阶魔药制作》翻到折角的那页,递了过去,“一段最好的,一段最坏的。”

评论(32)

热度(52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